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商务部2014年至2016年辞职人数最多 他们去哪了?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时间:2018-08-07 15:17:09

商务部辞职的干部去哪儿了?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在商务部的巡视情况。巡视反馈中指出,商务部“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反映较多,日常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干部流失问题比较突出,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够严实”。

截至7月26日,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已经公布了共16家单位党组织巡视反馈情况,这是本轮巡视首次点名干部流失情况。

在大学生就业选择出现“公务员热”的大背景下,在职公务员却出现辞职、流失突出的问题,这进一步引发了各界的关注和思考。

商务部2014年至2016年辞职人数最多

根据商务部官方网站上公布的历年来商务部机关辞职和取消录用人员名单,从2008年到2017年,商务部累计辞职人数达152人,其中,2015年辞职人数最多,共有30人选择辞职。(2008年2017年商务部机关辞职人数统计见表1。)

商务部2014年至2016年辞职人数最多 他们去哪了?

从辞职人数的分布上来看,2014年至2016年是辞职人数最多的3年,分别有27人、30人和23人选择辞职。与全国公务员辞职人数统计对比,商务部出现辞职人数明显增多的这3年,也是全国范围内公务员离职人数出现显著增长的3年。尤其是2015年,全国公务员辞职人数达到1.2万人,比2014年辞职人数同比增长43%。

国际大型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针对当前中国公务员的跳槽情况进行的数据调研显示,近10年来,中国公务员跳槽转型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其中跳槽前的职级多以初级为主;高达六成的跳槽公务员,工作年限低于6年。其中,跳槽前为科员的占比高达53%,其后是科级正职、科级副职,比例分别为18%、13%。

记者翻查商务部2014年2016年的辞职人员名单后发现,商务部的辞职人员构成中,正、副处级干部的比例相对高,占辞职总人数的近40%。

不过在中组部副部长齐玉看来,公务员队伍总量是基本稳定的,他在党的十九大首场记者招待会上说:“从统计情况来看,近年来公务员队伍总体是保持稳定的,平均每年辞职人数仅占公务员总数的0.1%,或者比0.1%稍微多一点。我们一共是700多万公务员,每年辞职大概就是1万左右。”

辞职干部都去了哪儿?

在山东省委党校党建教研室副主任谭建看来,当前的公务员辞职现象呈现两个特点:一是辞职公务员的行政层级升高。以前辞职的多为科级以下公职人员,现在一些厅局级干部也加入了辞职行列。二是辞职公务员去向多元化。有的出任国企高管,有的进入民企,有的自主创业,还有的循个人兴趣著书、画画,不同于原来的单纯下海经商。

从此前媒体披露出来的商务部部分辞职人员去向来看,大部分商务部的辞职干部都选择了到企业任职,其中不乏在联想、阿里、腾讯等知名企业担任高管的人员。从工作性质上来看,辞职后的职位大致与此前在商务部负责的事项相关。(商务部部分离职人员去向见表2。)

商务部2014年至2016年辞职人数最多 他们去哪了?

公务员辞职后应公布去向

国家公务员人才流失现象近年来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2017年5月,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从业行为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各级机关中原系领导班子成员的公务员以及其他担任县处级以上职务的公务员,辞去公职后3年内,不得接受原任职务管辖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中介机构或其他营利性组织的聘任,个人不得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其他公务员辞去公职后两年内,不得接受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中介机构或其他营利性组织的聘任,个人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从近几年的一些贪腐案例来看,一些公职人员辞职后,或在原管辖范围、主管领域内的企业‘二次就业’,利用之前权力的影响力搞利益输送,这一方面影响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也是变相腐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他认为,上述规定有助于建立权力监督的追溯机制,由始至终给权力戴上“紧箍咒”。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31期)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