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教育 > 正文

全国政府网站数量三年精简七成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18-08-07 15:17:05

本报北京8月6日电 (记者 吴姗)近日,全国二季度政府网站抽查结果出炉,结果显示:截至今年6月1日,全国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有22206家,比上季度精简1000多家;其中,县级以下政府网站1183家,在上季度基础上又整合迁移超460家。相比2015年8月全国政府网站首次摸底结束,政府网站总数精简约74%,国务院部门及其内设、垂直管理机构网站减幅约43%,县级以下精简约98%。

此次,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以下简称国办信息公开办)随机人工抽查各地区和国务院部门政府网站441个,总体合格率96%。各地区、各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12286个,总体合格率97%。双向检查之下,政府网站合格率保持稳中有升。

抽查显示,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了对不合格政府网站责任单位和相关人员的问责力度,二季度共问责300人。其中,190名责任人被上级主管单位约谈,32人作出书面检查,68人被通报批评,7人被调离岗位,2人被党内警告,1人被停职。

为更好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要求,本季度抽查工作对政府网站互动交流功能进行专项检查。大部分政府门户网站都开设了互动交流栏目,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共收到网民有效留言15885条,总体办结率99%。内蒙古、江苏、教育部等38个地区和部门留言按期办结率达100%,较上季度增加12家。

此次抽查依然暴露出不少老问题:部分政府网站管理不到位,一些政府网站办事服务水平不高,少数网站“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渠道不畅通等。与此同时,一些新问题也纳入此次抽查:不少政务移动客户端内容长期不更新、功能不可用;个别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发布信息不认真、不严肃,甚至出现“雷人雷语”……据了解,国办信息公开办正对全国政务新媒体基本运行情况展开摸底调查。

此外,本季度各级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积极配合做好“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分领域分批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行动预计开展五批,第三批征集活动现已完成。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07日 11 版)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