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IT > 正文

《解放军生活》编辑毛毛雨:电话里的西红柿 高原上的无名英雄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时间:2018-08-07 15:27:17

《解放军生活》编辑毛毛雨:电话里的西红柿 高原上的无名英雄

《解放军生活》编辑 毛毛雨

都说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出故事,那么,阿里那样的地方我一定不能错过。领受去阿里军分区采访时任保障部部长钱有武的任务时,我还在北京军区原某部采访,但我仍欣然接受了。当知道我要去阿里时,大家各种嘱咐,摆出一副给英雄饯行的架势。这让我想起了大学毕业那年,学校给服从分配到阿里的同学荣立三等功。阿里就好像是荒凉、神秘、艰苦的代名词,只要有胆量踏上这片土地就勇气可嘉。

来到阿里,你才能深刻地体会到什么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性能良好的越野车轧过崎岖不平的路面随着山势上下翻越,感觉本来就因缺氧快爆炸的脑袋随时会晃得掉下来。终于到了连队,走进他们的蔬菜大棚,满眼的绿色直冲眼底,随之而来的“福利”就是这里的氧气也相对充足些。战士摘了一大堆西红柿和黄瓜,请我们吃,大家晃了一路,都有些无精打采,于是就席地而坐,品尝起这些珍馐佳肴来。时任军分区政委的杨诚和我一起分享了一根黄瓜,战士见状要再去摘一些,政委拦住他,说:“种点菜不容易,省点给官兵们吃吧。”

都说高原的人话特别少,钱有武这个28年的“老高原”同样出奇地寡言,和他一桌吃饭时,他低调得让你往往就忽略了他是这次采访的主角,只有在有人指着桌上绿油油的新鲜蔬菜告诉你“今天我们能吃到这些,可都是钱部长的功劳”时,他才会不好意思地笑笑,用浑厚的男低音说:“这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

几年前,守防官兵连氧气都吸不够,更不敢奢望吃上新鲜蔬菜。那时,在普兰人武部担任后勤科科长的钱有武,为了让大家缓解一下吃不上新鲜蔬菜的难受,就打电话给远在千里之外的爱人,让她在电话里给每名官兵形容一下西红柿的味道。

如今,电话里的西红柿已成为历史。在钱有武的主持下,启动了“菜篮子工程”建设,在边防一线连队修建了温室大棚,冬春淡季,官兵们也可以吃上蒜苗、小白菜和小萝卜了。

作为营房科科长、保障部部长,钱有武不只姓钱,还管钱。在很多人眼里,钱有武“大权”在握:保障部机关有财务、供应、维修、战勤、卫生5个科室,手中握有财权、油权、粮权、车权、药权。

这位16岁入伍就来到阿里的老兵,比谁都理解高原兵的不易。因此,这份外人眼里的“肥差”没有丰满他的体态,没有吞噬他的信念,却让这寸草不生的高原上种出了蔬菜,让永冻层哨所有了绿色。

如今,青春转瞬即逝。钱有武已升任阿里军分区副司令一职,或许将来他会调往内地与亲人团聚,但无论去哪里,他都无怨无悔,因为他在世界屋脊留下了绿色与希望。直到今天我都记得,一座哨所上的对联:哨虽小实为军之门户,士虽微诚为国之藩篱。横批:无名英雄。或许,这副对联就是对以钱有武为代表的高原哨兵们的最好诠释。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