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焦点 > 正文

江苏盐城智慧警务引领高质量平安建设

来源:法制日报 时间:2018-08-07 15:14:25

“‘狩猎战车’有哪些功能”“‘亮剑一号’怎么操作”……7月26日至28日,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雪亮工程”成果展在北京开展,盐城市公安局“铁通工程”项目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警务”十大创新案例。

这是盐城市公安局近年来坚持创新强警、科技兴警,开启智慧警务新时代的最新成果。

“盐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着力将警务模式创新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以智慧警务引领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巧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数据天网筑铁桶

“二号战车发现可疑目标,请立即拦截核查!”7月25日上午,盐城公安交警支队民警接到“狩猎战车”推送的指令,立即对一辆白色轿车进行跟踪拦截,成功抓获外省在逃人员徐某。

“狩猎战车”是盐城市公安局自主研发的智能移动装备,是车,更是流动的卡口。“我们战车集成车辆抓拍、人像抓拍、电子嗅探、无线图传等功能,对抓拍的车辆、人像数据可自动比对,实时报警。”交警支队科技大队民警支晟介绍说。

2017年,盐城市公安局成立公共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出台《盐城市公安局科技强警奖励办法》,立足“云、管、端、用”总体架构,着力构建“云上警务、智能防控”体系。

盐城市公安局在全市95处市际道路出入口、28处高速出入口,17个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建设全项数据信息采集前端,形成环市“铁桶阵”;全面建成具备千核以上计算能力、千亿级规模体量的市级大数据中心……以智能感知数据为特色的盐城公安警务云,织密了社会治安防控“数据天网”。

智能安防全覆盖

盐城新嘉源工业邻里中心集中居住了87家企业的3284名员工,人员复杂、流动性强,治安环境一度堪忧。

“自从安装了智能安防系统,小区盗窃案件直线下降。”盐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绿叶邻里警务室民警徐珺珺介绍说。

作为盐城首个智慧社区警务室,绿叶邻里警务室随处可见“智慧因子”:警务室大厅内,呆萌可爱的机器人“小绿”为居民提供全程引导答疑;借助人脸及车牌识别系统,社区全要素管控;自助警务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在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记者亲身体验了盐城公安“黑科技”——“全息图”。人、房、物、网、图等要素标注在虚拟AR空间中,实现防区的立体可视化,对不放心的人、有隐患的物自动关联、智能比对,实现对治安要素的精准管控。

盐城警方还通过自主研发建立的反诈骗电话预警预防系统对境外和高危地区拨打盐城的电话号码进行辨别,对符合诈骗电话特征的电话号码进行快速拦截,不能拦截的逐一开展回访劝阻,实现诈骗事前和事中的全网干预。

在线警务不打烊

7月10日晚上,后关路上,司机杨永明一时找不到停车位。他便临时停下车,掏出手机,扫描路边视频桩车位监测器上的二维码,一键查找车位。

有200多个车位的后关路建设区域是停车整治的智能化示范体验区。目前,每个停车泊位都装有视频桩车位监测器,只要有车辆进出,系统就会自动采集车辆的信息。

“这可是整治停车难、乱收费的‘停车神器’。”杨永明说。

5月27日晚上7时许,市民吉振宇发现下午自助办理港澳通行证签注时选错了城市,当晚8时许,他赶到聚龙湖24小时警务自助超市,选择了一台自助签注机自行操作,一分钟后,他拿到了新签注的港澳通行证。

聚龙湖警务自助超市是盐城首家警务自助超市,今年4月投用以来,累计办理交管、户政、出入境等服务近14000件,极大程度上为群众提供了便利。

依托互联网连接群众指尖的智慧警务,分类愈加精细。“盐城公安微警务”微信服务号提供了“微服务”“微警情”“微应用”三大类公共服务,涵盖户政、交管、出入境等业务办理项目及非紧急报警求助等98项服务事项……公安服务智能化,正浸润百姓生活的细微处。(记者 丁国锋 通讯员 张天鹏 陈希)

猜您喜欢

相关阅读